beat365官网(中国)在线登录-IOS/Android/手机版

10.9校庆日|热烈祝贺beat365手机版在线登录办学120周年

2023-10-09 宣传统战部  访问量:
分享到:

  beat365手机版在线登录是一所具有120年办学历史的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院校,入选国家首批“双高计划”建设高水平专业群C档、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湖南省“双高计划”建设学校A档、湖南示范性高职学院和湖南省卓越高职学院。世界著名杂交水稻专家袁隆平院士曾任学院名誉院长。

  学校前身始创于1903年的“湖南私立修业学堂”,由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教育家周震麟为了“教育救国”而创。后受“实业报国”思潮影响,于1918年改办农业实业教育。民主革命先驱黄兴、教育家徐特立、开国领袖毛泽东等曾在学校任教,革命先烈毛泽覃、“国歌之父”田汉、国家领导人王首道等曾在学校求学,学校所倡导的“救国报国”、“习劳耐苦”、“泥脚腿子”等“修业”农职精神日久弥新,与“楚怡”工业职教精神一并,是湖湘职教的宝贵精神财富。

  

历史沿革

1903年 湖南省私立修业学堂

  

  辛亥革命前,中华民族濒临于亡国灭种的边缘,在民主革命蓬勃发展和推动下,仁人志士兴教救国,涌现出王桢干等12位热血青年,他们本着“救国救民、振兴中华”的宗旨,创办了湖南省私立修业学堂。1920年,修业学堂改名为“湖南私立修业农业学校”。黄兴、徐特立和毛泽东等革命先辈曾在校任教并从事革命活动,对学校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1934年奉教育部令,湖南私立修业农校正式更名为湖南私立修业高级农业职业学校,并确定每年的10月9日为校庆纪念日。1950年,改名为湖南省修业农林专科学校。1951年3月,将从湖南大学分出来的农学系同省修业农林专科学校合并,成立湖南农学院;原湖南省修业农林专科学校成为了湖南农学院的“高农部”。1951年下期,“高农部”又从湖南农学院分出,成立 “湖南省长沙高级农业职业学校”。

1952年 湖南省长沙农业学校

  

  从1950-2001年,学校进入中职发展的黄金时期。1952年9月岳阳湖滨农业学校并入湖南省长沙高级农业职业学校。10月,正式命名为湖南省长沙农业学校。1954年,开物农业学校1个班、津市农业学校3个班、郴州农业学校农艺科2个班并入湖南省长沙农业学校。1963年,湖南省畜牧兽医学校并入湖南省长沙农业学校。1974年, 衡阳水产学校并入湖南省长沙农业学校。1995年,学校荣获国家级重点中专学校。2000年,学校再次确定为国家级重点中专。新中国成立后50年,长沙农校在各级党组织和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通过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奋斗,创建了国家级重点中专。学校实现了上等级、上规模、上水平的目标,为社会培养了三万多名各类技术管理人才。

1958年 湖南省农业机械化学校

  

  1958年,响应党中央农业必须逐步实现半机械化和机械化要求,湖南省农业机械化学校应运而生。1980年,学校被国家教委确定为全国重点中专学校。1997年,学校更名为湖南省机电工程学校。2000年,学校再次确定为国家级重点中专。经过40多年发展,学校由建校初一个“农机化”专业,300名学生,发展壮大为21个专业近3000名在校学生的国家级重点中专,为国家培养大中专毕业生累计达2万多人。

2001年 beat365手机版在线登录

  

  秉承“修业”的精神传统,2001年5月,由原湖南省长沙农业学校和湖南省机电工程学校两所国家级重点中专学校合并升格的beat365手机版在线登录,标志着“修业”百年办学史上的重大跨越,从此步入崭新的发展阶段。2008年学校被评为湖南省示范性高等职业学院,2016年学校入选湖南省卓越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单位,2019年学校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2020年湖南生物机电职院牵头的湖南现代农业职业教育集团入选教育部首批示范性职教集团培育单位,2021年学校入选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2022年学校入选湖南省楚怡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A档。

  形象标识:校徽

  该标志以齿轮、水稻、芙蓉花为主体设计元素,围绕学校“和·实”的文化主线展开。标志以绿色为主色调,绿色象征着希望和生机,符合农业性质的高职院校的特征。

  

  齿轮,象征马坡岭校区的相关专业;标志的中心为盛开的芙蓉花,一是象征主校区的农学类专业,二是表明学校坐落在长沙市芙蓉区,凸显地域特征。齿轮和芙蓉花组成有机整体,刚柔相济,寓意两个校区“和融竞进”的精神风貌。

  水稻是湖南地区的主要农作物,以“水稻”为设计元素,象征了成熟和收获,寓意学生成就品德之高山,学业之巅峰。整个标志形式简洁、灵动,内涵丰富且充满韵味,深具识别性。

 

 务本崇实 修德精业

  

  “务本崇实、修德精业”是学校院训。“务本”指学校要务“育人”之本,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作为农业高职学校,必须务“三农”之本,以服务“农业、农村、农民”为根本,为行业、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师生要务“做人”之本,做一个具有高尚道德情操、有益于社会和人民的人。“崇实”指全校师生员工要崇尚科学,追求真理,认识世界,探索规律,实事求是,诚实守信,说实话,干实事,鼓实劲,朴实无华。“修德”指学校师生要崇尚君子人格,学习、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追求美好境界。“精业”旨在倡导全体师生员工要克服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耐得住寂寞,踏踏实实攻专业,勤勤恳恳学技能,一心一意搞钻研,认认真真去实践,爱岗敬业、勤学苦练、精益求精,精通专业,提高技能,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

  

 

 为时养器 器为时用

  

  “为时养器、器为时用”,是学校办学宗旨,来自办学早期所获教育部赠匾额。“时”与农耕文明相关联,有时令、时机、时势、时事、时期、时代之义,也转指特定时代的国家和社会,乃至世界;“器”指器具、度量,也专指人才、才能,如大器晚成、器重。“为时养器”语出传统文化经典《礼记》、名著《三国志》,也见于《宋史·苏轼传》。学校从创办“修业学堂”起历经120年校史,历任领导和一代又一代师生,从革命救国到实业报国,奋斗不懈,矢志不移。在当代,“修业”精神薪火相传,就是要为时代为国家为社会精心培养具有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器为时用”, 这里的“器”更强调专长与实用性,所谓“用人如器,各取所长”。学校与时俱进,培养的人才服务于时代,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三农”,为国家所用。学校将主动适应区域、行业经济和社会需求,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根据不同时代的历史特点,培养一批又一批立足于时代潮流、为时所用的优秀人才。

  


( 编辑:易思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