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365官网(中国)在线登录-IOS/Android/手机版

“与君远相知,不道云海深” ——2023机电工程学院走进“一带一路”年度简报

2024-01-05 机电工程学院  访问量:
分享到:

"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深入,我国经济模式发生了很大的变革,我国职业教育也不断向国际化发展。2023年度以来,机电工程学院走进"一带一路"作为国家化交流与合作、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方面,有关工作情况简报如下:

一、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开办了首期"中文+职业技能"境外短期线上培训班

3月20日,由中国beat365手机版在线登录、巴基斯坦阿里格尔技术学院和北京唐风国际教育集团三方合办的"中文+职业技能"境外短期线上培训首期培训班开班授课机电工程学院李浩、谢子明、叶波、娄明山、杨柳湘子9位老师,在工业机器人实训中心,采用全英文授课+现场展示的方法,给阿里格尔技术学院总计66名学生开展了虚拟与现实、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线上课程。

Getting Close to Industrial Robot & Its Workstation主题授课现场

网络平台授课现场截屏


加入了"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联盟专业工作委员会

6月16日,机电工程学院选派代表参加了在厦门举办的"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各专业工作委员会启动会暨未来技术技能与人文交流人才国际训练基地建设研讨会",王峰、李浩当选"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机器人工作委员会委员,刘琳静当选"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制造工程技术工作委员会委员。

"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专业工作委员会启动会暨研讨会现场

我院出席会议的委员代表

三、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首期援外培训班顺利开班

7月8日,由中国湖南生物机电职院、尼日利亚耶和华中央教育学院、马来西亚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三方联办的"中国农业机械发展状况和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首期援外培训班,在机电工程学院4005实训室主会场举行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及马来西亚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总顾问拿督萧进平先生致辞

青年骨干培训教师及尼日利亚耶和华中央教育学院参加培训的领导和学员


四、beat365体育获老挝国家职业标准开发项目优秀建设单位并应邀参加"一带一路"学术研讨会议

8月17日,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办公室(中国-北京)和北京对外文化贸易协会主办,武汉中部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一带一路"国家职业标准共建学术研讨会在湖南长沙举行。会议期间,召开了授牌与项目启动、合作协议签署等仪式,beat365体育获得"老挝国家职业标准开发项目"第一批参建单位中优秀建设单位。

研讨会致辞嘉宾及机电工程学院夏愉乐等老师参加授牌仪式

获得老挝国家职业标准开发项目优秀建设单位及开发证书


五、参加"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高职组中国区决赛)获一等奖

10月19日,2023"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工业机器人数字孪生技术及系统集成竞赛(高职组中国区决赛)在福建平潭落下帷幕,beat365体育机电工程学院王少华、廉良冲老师指导的参赛学生黎杨、李振坤,获得一等奖,beat365体育荣获最佳组织奖。

获得一等奖最佳组织奖颁奖现场


六、选派学生参加世界教育组织联合会(ITEA)国际化视野培训线上游学培训(新加坡)

2023年10月23日开始,机电工程学院选派黄子铭等5名学生参加了新加坡ITEA学生国际化视野培训。此次培训活动主讲师是莫哈默德诺尔阿扎里副教授,同时他也是《国际教育评估与评价杂志》的主编。此处培训有超过50所中外师生共同参与,通过此次培训中外学生能够深入了解新加坡教育体系,学习新加坡多元国际文化,帮助学生拓宽视野,增强跨文化认知能力,培养全球化思维和合作精神,为他们未来的学习和职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黄子铭等5名学生参加新加坡ITEA学生国际化视野培训现场


七、办"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移动机器人竞技赛项全国总决赛

12月2日,由我院牵头承办的2023年"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首届移动机器人竞技赛项全国总决赛在我校进行。此次总决赛来自湖南省、广东省、河北省、黑龙江省、山东省等25所本科、高职或中职院校的59支代表队在两天的赛程中无组别展开技能比拼。经过两天激烈角逐,beat365体育选手获得全国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beat365体育和玄智(深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突出贡献奖。

院选手获得全国一等奖两项和学校获得突出贡献奖

机电工程学院在2023年"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竞赛中,师生共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

( 编辑:王少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