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365官网(中国)在线登录-IOS/Android/手机版

学校组织浙大-湖南“头雁”项目导师到宁乡实地指导

2023-12-28 继续教育学院  访问量:
分享到:

12月26日,浙大-湖南“头雁”项目导师团队联络人、beat365体育继续教育学院陈卓老师陪同稻渔综合种养组导师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所长谢仲桂一同前往宁乡开展实地指导活动,稻渔综合种养组学员王美春、谭海军、刘志清、袁建华、任德光、刘伟、王正超、袁铁刚、冯爱钦、臧发良等一起参加活动。

26日上午到头雁学员王美春的宁乡市田园牧歌农场指导。农场成立于2013年,在董事长王美春的带领下,科学化管理、规范化经营、合理化布局,打造了千亩连片的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区-“田园牧歌*生态园”,实现了以小龙虾、稻花鱼种养示范、种苗繁育、稻渔技术推广为主营业务,将稻花鱼、龙虾养殖和观光体验、休闲垂钓、特色餐饮相结合,形成了三产融合发展的局面。先后获得农业农村部农技推广稻渔示范基地、全国供销合作社标杆社、湖南省示范家庭农场、湖南省农民田间学校、长沙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长沙市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宁乡市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企业等荣誉称号。在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区-“田园牧歌*生态园”王美春就示范区的养殖布局、养殖环境养殖品类、养殖模式和基地三产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做了详细的介绍谢仲桂就基地产业升级提出了稻田“四水”模式:岸上种水果、水里养水产品、稻田种水稻、水沟设浮床种水生蔬菜。

宁乡市田园牧歌基地指导

宁乡市田园牧歌基地合影

26日下午到头雁学员袁建华的长沙和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水蛭养殖基地指导。公司成立于2017年1月18日,主营业务为中药材种植、水蛭养殖,其中中药材种植面积524亩,水产设施化养殖面积14,000平方米,拥有实用新型专利七项。在法定代表人袁建华胡带领下,公司先后被确立为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长沙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长沙市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专家服务站建站单位。在水蛭养殖基地,袁建华就水蛭的养殖时间、养殖周期、养殖密度、养殖成本、养殖产出、养殖注意事项、产品加工和销售做了细致的分享。谢仲桂高度赞赏袁建华聚焦水蛭高附加值单品做精做大的想法,同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深耕技术创新,提升水蛭出苗率和成活率;二是做好基地尾水处理设施,做到养殖尾水循环利用或达标排放;三是创新思维方式,制定水蛭行业技术操作规程。

长沙和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水蛭养殖基地指导 

长沙和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水蛭养殖基地合影

最后谢仲桂组织学员召开座谈会,现场10位学员都分享了参加头雁培训的收获,介绍了个人产业现状和当下发展困惑。谢仲桂认真倾听、记录并对学员们的问题做了一一做了详细解答,最后就产业升级发展提出了四点心得:一是注重理念为王、二是创新技术为本、三是优化模式为先、四是提升效益为标(目标)。

2022年开始由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启动实施的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按照“四个一”(累计一个月集中授课、一学期线上学习、一系列考察互访、一名导师帮扶指导)的培育模式,对“头雁”开展定制化、体验式、孵化型培育。为使湖南“头雁”项目导师帮扶指导活动更加精准、更具实效,在湖南“头雁”项目主管部门湖南省农业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的协调下,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委托beat365体育继续教育学院配合完成湖南“头雁”项目的导师帮扶指导。经过认真研讨、精心设计从涉农科研院所、涉农高等院校、涉农行业顶尖公司等三个领域遴选15位导师开展帮扶指导活动。经过线下走访、线上调查学员们纷纷点赞“到浙江大学课堂学习,请本地导师帮扶指导”相配合的模式。 

座谈会现场

( 编辑:李星 )